2007年12月10日

他說:「我看見生命的貧乏。」

星期天下午的演出,我的大學好友嘟嘟看完之後跟我說。

「看完之後,我感覺到生命的貧乏。」

沃伊采克的絕望,分裂與崩毀,是這齣戲的過程。每個角色直接或間接地把沃伊采克踩在自己的腳下,雖然他們可能也被別人踩在腳下。也許他們別無選擇包括沃伊采克,但是為什麼他們在當下會別無選擇?愚蠢和無知,也許是我的答案。那麼沃伊采克又缺乏了些什麼?他為什麼沒有離開瑪麗和那個愚蠢的世界一走了之不回頭,而是讓自己被徹底打碎?

生命,有時候沒有答案,或這就是答案。

我想到電影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」,這齣戲是不是也可以叫做「令人討厭的沃伊采克的一生」,(上尉:你真笨,笨得十分令人討厭。)但是和松子一樣,沃伊采克沒有令人討厭,而且故事的最後,我們都哭了。因為他們的共通點是,面對生命的貧乏,他們還是抱著信心與期待,直到這個世界殺了他們。

謝謝來看戲的大學好友們,無論你們暫時在或不在劇場裡,當我感到孤獨的時候,總會看見你們站在不遠的身後。

沒有留言: